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Saturday, May 20, 2006

十姑娘的啟示


約半年前看過一輯《新聞透視》/《星期X檔案》,哪一套?不記得了。內容大致描述一班耆英們如何準備參加一個「耆英社交舞大賽」,每對夫婦都把自己打扮得靚靚的,加上每日勤練舞步,過著不止是退而不休,而是更加積極的生活。那幾對夫婦,年約六十多至八十多也有,但每人臉上也掛著幸福自然的微笑,教人如沐春風。

同時,近日報紙鬧得熱烘烘的,除了屯門公園那班刁民外,還有十姑娘與賭王的恩恩怨怨。吸引我的,不是那些花邊新聞,是十姑娘的威勢。據悉,十姑娘已有八十歲,不但沒有一般老者的暮氣沉沉,反之看上去目光如炬、不怒而威,大有強者的風采,是數十寒暑閱歷與智慧的結晶。

老,是不是就是「無用」、「終結」、「等死」、「無價值」的同義詞?

筆者深信,人生的態度比一切都重要。

你未必一定要擁有像十姑娘的財富與勢力,才可以有這副威勢與光采。看她的過去︰在一個大賭場工作多年,要與黑白二道交手,與葡國/特區政府周旋,帶領一群烏煙瘴氣的員工,還要活在一個關係極其複雜的家族,相信一定要有過人的堅忍與信念,時刻保持積極上進,才可以保持自己的江湖地位,驕傲的活到今天。

那班參加比賽的長者又如何呢?在節目尾聲中,記者逐一訪問他們,問他們仍然「紮紮跳」的理由,他們的話不約而同都是︰「保持積極的人生,每日也在學習。」我們明白到,只要不甘平凡,每人也可以make a difference。

十姑娘與新聞節目的啟示是,你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是掌握在歲月的手中。只要有心,就永遠不會遲,人生是有得選擇的。

2 Comments:

At 11: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這篇, 和之前的"MATCH POINT"有點呼應, 2篇在一起, 便能相映成"理"了...

(我會很認真的回應. 你要有心理準備 :p )

"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是掌握在歲月的手中"..."人生是有得選擇的". 但另一方面, "人生上每個決定都有如賭博"..."有時當我們可以做的已經做過,期待的是成事在天"...而且, 有時想起來, "人最重要的是際遇"!......

矛盾嗎? 未想得透的人會覺得矛盾, 很多時我也會矛盾 (哈哈). 但是, 其實"矛盾"的背後, 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最簡單不過的道理, 就是人也是活在大自然中, 幾十億年來也是這樣. 自己所做的事, 結果也得受外在因素所影響. 這些外在因素, 就像大自然一樣, 不容你去操控或逃避. 我覺得"際遇", 其實也是這種情況的一個解讀而巳.

如果遇到的風浪是"推舟"的話, 那麼這種"際遇"當然令你有成功的結果. 但若果遇到的風浪是"覆舟"的話, 那麼結果被迫註定失敗. 但是, 我想說, 無論結果是成功或失敗, 有一點, 人是可以控制和堅持的, 就是自己的信念和態度. 我不懂怎樣說得華麗有力一點, 簡單來說, 就是要樂觀, 積極, 和一直懷著希望. 這樣的話, 不論結果是怎樣, 都不會過於驕縱/ 失去進步; 或容易被打沉/ 失去鬥志和方向.

人和其他動物不同, 就是有高層次的思想, 可以平衡"大自然"(外在因素)的各項衝擊. 也正是"回首向來瑟縮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境界.

但是, 對我來說, 我仍會"執著"("執著"在這裏不是負面的)於自己的努力是最重要的. 記得會考的時候, 就是一句名言"成功主要來自他人放手時, 自己仍堅持到底" ("Success seems to be largely a matter of hanging on after others have let go."), 伴著我捱過當年這個挑戰, 最終我是成功的, 我相信是. 當時信念強得過份, 鬥志厲害得過份, 目標清晰得過份.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的自己真的很強, 現在人大了, 受著殘酷和庸俗社會的洗禮, 有時, 我原本可以很強的鬥志和毅力, 可惜地巳經給磨蝕了一點, 一點, 再一點了...

還有, 想補充一點, 雖然這一點我時常忽略了, 到了後悔的時候才想起來. 就是, "不要給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自己做的決定, 雖然當時你當然不知道結果是成功或失敗, 但是, 若果自問是當時最好的決定, 是理性, 負責任的決定, 是對自己和他人最好的決定, 就要go ahead和堅持. 因為, 即使結果是怎樣, 你回想起來, 都會認為巳經無憾, 我巳經在能力範圍內做到最好了.

你同意嗎? 我們的價值相近嗎?
無論怎樣, 希望與你共勉之, 希望你可以更好.

 
At 11:21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匿名者︰

果然有眼光, 的確, 呢篇post我是刻意在字裡行間回應matchpoint那一篇的. 那一篇調子好像灰了一點, 故此有感興時再登這一篇出來, 平衡一下.

不覺得嘛? 我們做到的其實很少, 只有態度與信念是打不死. 沒有希望與信念, 人可能會很頹喪或是"apathetic".

誠然, 一個平凡人能夠靠一個"無厘頭"運氣而成功的, 實在少之又少. 所以還是腳踏實地實際一點.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