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Wednesday, May 17, 2006

運氣 > 努力?


看過了《迷失決勝分》(matchpoint),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中學時代的筆者,曾經認為人最重要的是「食力」。但一次與長輩的對話,教我印象難忘。(當時約為1994年)

長輩︰「細佬,伯伯問你,你覺得人生在世最重要是什麼?」
筆者︰「嗯…我想是實力吧!」
長輩︰「哈哈哈哈!!我年輕時也曾經有這樣的想法。讓我告訴你,你要好好記住,人最重要的是際遇,到你年紀再大一點時你便會同意我說的話。」

當年筆者聽了,感受不太深,總覺得這樣想有點消極。他的一句話,當時未足以動搖一個少不更事的小伙子。

不過,十二年後,憶起這一席話,感慨萬千。同意,不得不同意他的話,雖然同意得來帶點淡然,但也很真實。

不是自己有什麼不如意的事,但眼見身邊事物的發展,不由得我不信「際遇」二字。

部份朋友 / 長輩認為,筆者在某些事情上是個非常幸運的人,但「十年窗下無人問」是真的 (當然這句話的第二句絕不適合我)。他們不知道,每一步都是筆者以二十步的氣力向前走。以見工為例,每次都是苦練兩文三語 (聽講寫看)、橫掃大量不同類型的書籍、做足一切有關這工作的資料搜集、多次嘗試打破昨日的我,跳出思考的桎梏。這種習慣已經持續了有四五年。不過幾乎每次,擦網的一球,都跌回我方的場上,勝敗只在一線之間。(不過,可能我其實是非常之幸運,沒有幸運很多事連邊也沾不上,哈)

反之,運氣可以讓一個霉到出汁的人所向披靡,例子屢見不鮮。

見工時,倘某日quota不足,會有「有趣」的情形出現。部份女孩子,是時候感謝父母了,如果妳是男孩,結果可能會很不同。甚或,如你是隔級「門生」,你如何不濟,也會有人為了証明自己的「產品」成功,而為你爛布上添花,達成「雙贏」。

一個聯合聲明,殖民大官紛紛還鄉,在米字旗下繼續安穩淡泊的生活。水鬼升城隍,「訓醒覺就有」的人有大人在。你們要反省一下,以你們的質素,走出私人市場會落得個怎樣的收場?人貴自知,不要再怨了。

一些筆者眼中頗有才華的友人,老是欠缺運氣,不是被投閒置散,就是連份像樣的工作也找不到。

例子有如恆河沙數。

我常跟部份友人說︰「如果我與你早出世五年,不用太多,五年就夠,我與你可能在另一個地方相遇。」

人生在世,人浮於事,受著經濟、政治等種種社會趨勢所影響,有時我們好像只是颱風下的海洋裡的一粒沙。想到那裡不由我們決定,浪到了,在「勢」的便齊齊風生水起,飛沙風中轉。

即使如此,但我們都沒有躲避的理由,我仍然深信「機會只為有最佳準備的人而設」。

啊…忘了說,《Matchpoint》這部電影拍得很好,將一個近乎哲學的題材以生活最普通的事來演繹 – 打網球。喜歡電影的男主角,不俊美,但演得到那種具殺氣的深沉與野心,沉著而目標明確,清楚自己要什麼,沒有一刻懷疑。演富家女的是《Dear Frankie》(爸爸愛的回信) 的女主角,雖甜美但欠了一點神采,雖不搶鏡但又恰如其分。另一名女角Scarlet Johansson,之前看過《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東京) 時已覺得她頗有魅力,自信的微笑與堅定的眼神,誘得本來沉著的男角也性急起來。

筆者一向都覺得人生上每個決定都有如賭博,看過《Matchpoint》後這種感覺更甚。有時當我們可以做的已經做過,期待的是成事在天,期待擦網的球跌在敵方的場上,讓我們取得有驚無險的勝利。

5 Comments:

At 11:5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當我之前睇過波sir果篇之後,都想去戲院睇,點知已經落左......

「幸運」及「際遇」對於事業黎講真係好重要(當然其他方面都一樣重要),不過呢兩樣野都唔係自己可以控制,不過就可以自己製造出黎,嚴格黎講應該係「加強」先真,但成唔成事都係未知。

 
At 9:28 PM, Blogger 當下 said...

係呀, 小弟近來遇到一些事, 令我覺得運氣真係好重要. 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 係好正確的~

 
At 1:1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呢個問題可以聯想到「時勢做英雄」定「英雄造時勢」

一直有好多人講,梟雄曹操若生在太平盛世,就唔會有所為。我係日記講過,人不斷努力,其實係為自己製造機遇,而做左,唔一定有,但唔做,真係咩機會都無.........曹操都係有讀過書,有付出過,時機一到,就有用武之地。

 
At 11:10 PM, Blogger 當下 said...

「人不斷努力,其實係為自己製造機遇,而做左,唔一定有,但唔做,真係咩機會都無」

無錯! 機會係唔走自己走埋黎的, 我亦係成日同自己講呢點, 所以唔可以偷懶....!

 
At 2:18 A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6:4︰

記得, 雖然你成日講咁多古靈精怪野, 但好多我都記得一清二楚!!

《Sliding Doors》係一部幾出名既戲, 不止在於佢本身拍得好睇, 據悉連一些大學既心理 / 哲學科都會拎呢部戲做題材, 從不同角度解讀人生的意義. 呢隻碟我都有架!!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