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Tuesday, April 11, 2006

花樣年華


造十年夢也想不到,工作竟包括造訪花墟。真係有咁荒唐得咁荒唐。

對花墟的印象還停留在數年前的一次經驗 – 那是農歷新年,到花墟買花。嘩,真箇「肩摩轂擊、熙來攘往」,人車爭路,叫賣聲鼎沸,講價聲震天,滿街都是踩壞的切花與花泥,是個九流的地方,連狗都不宜久留。所以筆者一向不明白,何以花墟會是父母的熱遊地點之一。

今日約十時到花墟購買「所需品」,同事L對不同「路數」非常熟悉。在選購與討論佈置細節時,不經不覺已經走遍超過三十家大大小小的花店。滿街都是花香,心曠神怡,繁花似錦,拼成「一條錦繡遊人路」。很美,很地道,很應該保持下去。

走過一家大花店時,內裡放有不少小盆栽。猛然想起,老前輩H提醒我要放一盆「碧綠」在房間的一角,「咁WW你先可以坐得穩穩陣陣」。細看,只賣$15,抵!這就成了不經意的「戰利品」,寧可信其有嘛。

記得早年曾與Q熱烈討論「花」的問題。筆者看來,切花不及盆栽花好、盆栽花又不及活在荒野的花好。就讓花兒在荒野中隨風飄揚,乘風昂立,散播花粉,潤澤蒼生,在強風暴雨中磨練身段,培養堅毅不屈的性格,不就是最好嗎?我是看生命力的。愈受保護的生物,就愈難見真章。固此,「切花」,被割去了根部,就像苟延殘喘的生物,幾乎等於死屍,生命瞬間即逝。

反之,Q則認為切花也有美態,其美不遜野花,其情也是可親可感,筆者當時真的很不以為然︰「被宰割了以作擺設的半死不活怎會比完整的生命好?」。還是爭持不下。

(事後回想,嗯,大意了,很可能剛剛她丈夫才送她花,我又怎生說她收死屍為禮呢?)

6 Comments:

At 8: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次次啤梨話要去花墟,我都會同佢一齊行,不過對著D花我就真係冇乜感覺,淨係知道好多人、多人同埋多人......

 
At 6:32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哈哈, 係lur~ 又多人又多車地下又污糟!

但我當日去係平日既上午, 所以人真係唔多....唔...又幾好行喎!

 
At 6:19 PM, Blogger 綠雨 said...

切花不好呀...又不一定呢...

雖然, 如你所講, 被切割根莖, 被"人工化", 及彷彿喪失了生命力. 但是, 切花是切花者的心意, 那種配搭與裝飾, 都是經切花者的悉心安排, 盡顯他/她的技巧, 甚至乎切出一個"style"來, 可以是很特別與及獨一無二...

這様, 巳經是另一種角度的看法, 或許可以從這個角度去欣賞, 可以看出它的特別之處與心思.

 
At 6:2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係呀!! 我好鍾意行花墟架~! 聞到d花同草味好舒服~~

而最鍾意就係行好大個間買盆栽同埋對住油站上樓個間紫羅蘭店.

雖然假日好多人, 不過見到d花花草草個人就會好開心~~!

 
At 6:2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放幾盆紫羅蘭o係公司個位到, 咁我咪好穩陣! 呵呵呵~~

 
At 5:43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高筠,

嗯...那麼是完全轉了另一個角度呢, 是從切花者出發. 但...何不送盆栽呢?

如果那棵花能像動物一樣有一張口的話, 被切時, 他一定會叫痛.


回啤梨,

係呢! 今次去完後我改變了對花墟的看法, 我諗以後去街多佐個好去處! 行完花墟再行旺角, 都不錯!

"好大個間"我諗我知妳講邊間, o個間d盆栽放得特別企理的! 仲有晒牌仔介紹tim! 我盆碧綠咪o係o個間買囉!! =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