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Monday, March 20, 2006

《奇案警司》

早前在網上得悉有《奇案警司》這本書,討論區網友更有頗高的評價。在部份留言格中,個別自稱紀律部隊的網友竟將部份內容一字不漏地「轉載」出來,好,筆者決定以行動探索它有否名過於實。

今日到荃灣的三聯找呀找,找了半天還未見其蹤影。我是那種自己解決不了問題,才會「禮下於人」的人,唯有問問書店職員,她不消半秒便道︰「哦,奇案警司下嘛,前方左邊書櫃!」下?「青少年讀物」喎。按圖索驥,所言非虛。

《奇案警司》是由一名退休警司所寫,這名警司來頭都不小,他曾駐守不同的刑事部門,包括有組織及嚴重罪案調查科 (現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 、海關/警察聯合反走私特遣隊等。不是能人,必不能在這些部門待上幾年,配合網友的高度評價,起初我是懷著非常期待的心情去看。

首篇是介紹作者入職時的訓練。細看之下,原來「萬變不離其宗」,舊一套的紀律部隊訓練原來都是這樣!這喚起筆者極大的同感與回憶,三年半前我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渡過八個月。

當年受訓時也如《奇》所描述︰教官不會講理,他們的說話就是金科玉律,就要絕對服從;教官之間的標準也有不同,如有「解錯」,就是我錯;檢閱步操及宿舍時,有半條鬚根或「的水」都會令你今個星期見不到你的家人,宿舍裡有一點的微塵也是「他朝君體也相同」,當時我們都完美演繹了何謂「戰戰兢兢」。

八個月中,經常出現我們當時認為「極不公義」的「執法」(執行家法) 情況,部份同學心忖︰「搞錯,執法部門自己都會咁唔reasonable,咁唔講理,咁專制。」

這種訓練完全打垮自尊,要求絕對服從,根本就是一種性格改造。不過,正式執勤時,我才明白,這是要培養一個人堅強不屈的個性,在講求紀律及制度的部隊中,不容許不成熟的自尊心及自我。回想起來,雖然在學堂學到的課本知識不算非常豐富,但當中對克己及自制的磨練,至今仍歷歷在目。

嗯,走得太遠。《奇》定位為一本讓青少年借鏡的讀物,透過作者多采多姿的體驗,令年輕人明白到「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的道理。固此,每章的結尾都有一段「Heman」式的說教詞,不外是勉勵的話兒。可惜的是,《奇》既定為青少年的讀物,因而在描述個別調查過程或海外受訓的細節時,流於表面及簡單。不過,相信一般未經世途洗禮的年輕人,應覺此書十分精彩有趣!

3 Comments:

At 12: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竟成兄,其實呢本書同「翁靜晶」果本係唔係類似嘅書?只不過一位係律師,另一位係警察。

 
At 4:51 AM, Blogger 當下 said...

呢點就唔肯定, 因為我未睇過翁靜晶既書呢... =)

但佢既書好似係講法律界既趣聞軼事, 《奇》係勉勵年青人既書, 我估有d唔同?

 
At 7:09 AM, Blogger 綠雨 said...

glad to see a response so soon, thx.
你說對了 (從何得知?).
關於從何得知你的blog? 對了, 我是從何得知? 我自己也不太確切記起, 只記得有一次 (...年初吧) search的時候 (在什麼engine search? blogger? search什麼?...不太記得), 出了幾位blogger, 其中看到你的, 覺得是紀律部隊同事, 感覺親切, 又好像挺有深度般 (雖然restricted, 只看了少許), 所以便keep了個address. 昨天又不記得詳情, 相信是很隨意的, 看朋友的blogger時順便翻看, 見到你一篇說train完5個月畢業時很感動的文章, 又醒起是紀律部隊的同事, 便直接問你.
就是這樣吧.
你是?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