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Saturday, April 29, 2006

黑社會二以和為貴


「秉承」上一輯的「傳統」,《黑社會二以和為貴》的電影海報繼續浪漫化黑社會這種組織– 「黑社會都有愛國的」。 (呸!)

去年《黑社會》上映時,以「杜Sir之顛峰作」作招徠,但筆者及網友波濤皆認為,此片雷聲大雨點小,名大於實。《黑》片中各主線連接不足,有支離破碎之感。雖說片中不乏暴力成份,但據悉電影當時被列為三級,主要是因為當中有傳統的黑社會入會儀式 – 立洪門三十六誓、燒黃紙、斬吉、碎蓮花及篤桂枝等。須知道,根據《社團條例》,凡使用三合會儀式、名銜或術語的社團,均被視為三合會社團。如此敏感的題材,誠然需要較嚴格的管制。

《黑社會二》與第一集的最大不同之處,是第一集主要描述在一個受建制 (警方) 限制的環境下,幫會頭目們如何「目標為本」地爭奪龍頭棍。同時,龍頭棍牽動著兩個大佬的關係 – 由「暗湧」-->「不和」-->「拍檔」-->「互相殘殺」。任達華飾演的林懷樂,其內斂個性配合一班「死士」,成就他為最後勝利者。整部電影,任達華的形象是運籌帷幄、沉著而狠辣,一路佔著上風。

《以和為貴》則大大不同。這集的主角似乎是古天樂飾演的Jimmy仔,反之任達華則為強弩之末。《以》的主線是兩個大佬在爭逐當龍頭的過程中,如何不擇手段,極盡展現人性赤裸殘酷的一面。片首各大佬在飯店的講數、樂在釣魚間擺平東莞仔的異軍突起、樂與Jimmy仔餐廳中毫不留情地擘面等劇情都張力十足,能令觀眾屏息靜氣,期待談判的結果。在營造氣氛上,杜琪峰的處理進步了。

杜琪峰外,任達華亦進步了。在起首的飯局中,任達華獨對各懷鬼胎的契仔,自己心下也盤算著下一步棋應當怎行,到他對東莞仔說的一句︰「咁多人撐你,唔使我都夠啦。」,同時臉上迫出陰險深邃的笑容,很dry,卻猶勝千言萬語。後來,他為連任而四出「拉票」,心情七上八落,及至形勢漸遜,四面楚歌 (上次撐他的鄧伯離他而去、兒子又因為「與黑社會有關」而被勸說轉校),任達華演活了那「大勢已去」的心情,欲力挽狂瀾卻又有點力不從心時不我與,最終在鬥爭中賠上了性命,因果業報。

古天樂亦沒有原地踏步,他以往那些《絕世好B》裡的角色委實嘍囉得緊。是次他演Jimmy仔演得不俗,微皺的眉頭隱隱透著一股年輕人力爭上游的悍勁與狠勁。唯一可惜的是電影的結尾,當他知道自己被公安廳石副廳長擺上枱後,那擺頭擺腦的動作浮誇過火,欠了一點內心的表達。不然,古天樂的表現會教人另眼相看。

當然,不可不提的是《以》那些血腥場面。意識太瘋狂了,以大鐵鎚打完還「意猶未盡」,繼續肢解碎肉再餵狗!筆者身邊不少觀眾都鬼殺咁嘈,曰太殘忍太變態云云…所以奉勸女士們怕核突的話,還是再三考慮好不好入場看!

筆者曾經批評《黑社會》教壞細路,拙作可按此觀看︰http://kingshing.blogspot.com/2006_02_11_kingshing_archive.html

至於杜琪峰借電影來譏諷特首選舉,嗯,他可以有自己的看法!

(上圖取自www.cinema.com.hk)

10 Comments:

At 5:35 AM, Blogger 綠雨 said...

嗯......看來你也覺得這套電影尚有很多"改善空間"吧, 還以為你是覺得它好看啊!

對於你的評價, 很多地方絕對有共鳴. 對我來說, 我覺得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看. 我想像中的是震憾緊湊的情節, 整體來說暴力一點(不是只是那一小撮時間斬手斬腳然後攪碎餵狗!). 或許是我低層次, 正如你所說, 回想這套戲, 多一點脈絡是描繪那種爭權逐位的手段, 逐步逐步揭示各人的醜惡.

雖然我沒有看過你之前談的"殺破狼", 但我相信我絕對較喜歡看這套. 你的幾幅插畫巳經叫人覺得這套戲很吸引!

 
At 10:2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竟成兄,雖然我對上一集都火晒滾,但我依然要買飛睇呢套,如果佢再係咁垃圾,我一定寫篇野鬧到佢希巴爛!

所以你既文章我未睇...

 
At 11:03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高筠︰

不要常說自己低層次吧! 也許是妳對自己要求太高呢!

這部電影最喜歡的是那些描寫人為爭權奪位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劇情, 很到位, 很入肉.

嗯...殺破狼除了場面外, 其他的迄情都很唔掂架!

 
At 11:06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國王︰

放心國王大人, 小弟就係知道自己算睇得早, 所以篇文章其實沒有太多講劇情的地方! 免得大家"先睹為快"!!

上集的確有點不濟, 但小弟個人認為, 今集入肉很多, 但...部份場面太殘忍了, 你要諗諗搵唔搵皇后陪你睇好!!

 
At 2:2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係一定唔會陪波波睇ga,波波要自己睇喇!!
我唔鐘意呢類電影,太血腥喇~~~~

 
At 7: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上一集都係自己睇
Irene睇一定會訓著...

 
At 6:23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皇后︰

係呀! 套戲有幾幕真係幾恐怖下! 身邊d女觀眾個個V嘩鬼叫! 所以妳如果唔鍾意睇呢d野, 最好唔好去睇啦!!

 
At 6:25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國王︰

今次如果irene去佢一定唔會訓著, 成套戲都好緊湊, 但核突! 國王, 你可以召哇哈哈國民陪你睇呀!

 
At 10:5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哥!! 再忙都要打理下呢度呀!!! 等你呀!!!

 
At 5:39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國王陛下︰

微臣遵旨, 哈哈!
係呀近來好忙, 但而家開始會好番少少了!
好, 小弟再來也。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