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Thursday, May 18, 2006

中女萬歲!!

身邊很多女生都說「男人只愛年輕的」。其實不然,我想告訴她們,有內涵的女人,一定更吸引。

問題是,我們很難要求一些過份早熟的女中學生會與你談「人生的意義」,我們亦不容易找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女生談「個人在工作上的定位」,我們更難要求自己找一個與自己母親年紀相若的人,翦燭夜話。

賸下的,只有具一定閱歷,又能保持自我的中女們。

首選,當然是近日的大紅人吳美珩。自《天地豪情》起,筆者已經非常喜歡看她的演出。與一般袒胸露背,或是佯裝可愛的女藝人不同,吳散發著一種鮮見的古典美與優雅氣質,決不是硬裝可以成事的。在《女》劇中,她要演一個不識世途險惡的「蠢蠢地」小女人,真箇為難了她。

另一位是劉若英。起初完全不察覺這位寶島女歌手的存在,但相信一眾男生看過《20 30 40》後,都會被她那種帶著滄桑的天真爛漫所迷倒。片中她買完衣服後剪線頭的一幕,筆者與6:4仍然談論至今。大家又有沒有聽過《後來》?

瞿穎是另一位時刻流露著氣質與魅力的藝人。最深刻的印象莫過如多年前的Sony Ericsson廣告,原來很多人都不知道劉德華身邊那個就是瞿穎。當年的她,塗了鮮紅的脣膏,對著鏡頭微微一笑,已經搶了關芝琳的鋒芒。在《千機變二》中(我沒有看過這部「鉅著」),瞿穎以古裝出現,造型突出,妖冶得足以惑動人心,可見瞿穎可塑性之高。(哈哈,當年我也偶有看《真情告白》架!)

外籍中女,Nicole Kidman,捨佢其誰?在《Far and Away》(大地雄心)中,她仍然年輕,當年這個獨自由澳洲飄洋過海到好來塢的女孩仍散發著難耐的陣陣娘味。自《To Die For》(不惜一切) 起,她的演技開始獲得肯定。與Tom Cruise離婚後,她好像脫胎換骨般,越來越有女人味,誰說婚姻是女人的終結?

具魅力的外籍中女還有很多,例如America’s Next Top Model的主持與模特兒公司創辦人之一的Tyra Banks。撇開豐腴與性感,她的熱情奔放,似在告訴萬物她對生命的熱愛與投入。主持節目時,她每句話都很有passion,很喜歡有passion的人,這是積極、熱愛人生的表現。

內地同胞,想得起的,還有鞏俐。她的代表作當然是《秦俑》,那幕她奔向火焰,臨別前回眸嫣然一笑,殺死了多少男生。去年看《2046》,她演的「黑寡婦」冷峻深沉,但卻又對梁朝偉飾演的周慕雲暗生情愫,他倆分別前的一吻,觀眾看得心醉,也為鞏俐只是因為背著「蘇麗珍」這個名字而得周慕雲的愛,感到一點可惜。

幾乎漏了一個 - 蘇玉華。可能有部份朋友覺得她像一個師奶多於「中女」。細看她在電視劇的演出,她是個演技頗多元化的女藝人。幾年前的《衝上雲霄》,她演一個航空公司supervisor級的職員,便活脫脫的做出了專業成熟的中女之典範,理性與感性兼備。至去年的《奪命真夫》,意外地除了有拍得極真實的勾心鬥角場面外,還有演一個失落迷惑妻子的蘇玉華,她那些既拿不定主意又「慌失失」的表情,告訴大家什麼是實而不華的演員。(不說不知,6:4也非常喜歡蘇玉華的,哈哈)

好友6:4反映,何以筆者提到的云云中女當中竟然沒有Renée Zellweger (雲妮絲維嘉)? 對!Renée Zellweger是一名可塑性頗高的演員,在《Jerry Maguire》(甜心先生)開始為人認識,當時已有感這名女演員演得收放自如,自然得很。(尤其她在廚房被家人質疑應否與Tom Cruise一起時,她奮力高呼三句"I Love him, I love him, I love him!!") 筆者認為,演戲是否出色其中一個標準,是能否令觀眾完全代入演員戲裡的角色,而並非「演戲被觀眾看」,Renée Zellweger就是做到了這一點。其後的《Chicago》裡的Roxie更屬經典之作,嬌艷又狡猾,完美演繹出「嫵媚」二字。不得不提的,當然還有《Bridget Jones Dairy》系列裡的搞笑角色啦!(又上載不到圖片...)

各男網友們,同意嘛?

12 Comments:

At 9: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除了Nicole Kidman與劉若英(劉若英這張相很美), 我認識/ 印象不太深之外; 其他的, 我都和你一樣很欣賞的.

但是, 有人說男人年輕的時候會喜歡較大/ 成熟的女性; 但到了他們年紀大了的時候, 便剛剛相反了! 你可有留意/ 察覺得到? (當然暫時不是從你自己身上洞察到這點, 畢竟你還年輕.)

寫了那麼多你欣賞的女性, 我想知道, 你對她們, 有沒有遐想? :P

 
At 9:31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嗯...哈哈, 咁希望我既"口味"到年紀再大些時都可以維持一致. 至於最後個問題, 唔答妳, 哈哈~

 
At 12:2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呀,這麼好的題目,被竟成你搶先一步!
我細個都好傾慕年紀比自己大既女生,好有姐姐feel
當年d 姐姐都係長長長髮,講野斯斯文文,而家都好難搵到呢類型女仔喇...

 
At 8:0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hi~~
其實我個人幾鍾意蘇玉華的。早在幾年前一套電視劇(我唔記得個名=P,等我搵番個名先)我已經覺得佢演得好好,之後佢停了一陣子沒有拍劇。而去做佢同樣熟練的舞台劇,當時覺得嘟幾可惜。不過見佢電視劇又得,舞台劇又得嘟唔錯吖。

 
At 11:16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國王︰

哈哈哈! 呢個題目我已經想寫但好耐, 但要諗番咁多個中女出來要d時間者! 其實只要有內涵同埋心地善良, 就算外表普通都可以十分之吸引架!


回arfi︰
嗯...佢早幾年都幾多劇架bor~ 會唔會係"真情"呀, 哈哈! 但我相信係因為佢本身係舞台劇出身, d演技先可以收較收放自如. 畢竟有根基嘛, 好似鍾景輝都係一個例子!!


回阿瀨︰
嗯~ 呢套戲梗係記得!「丹麥?名片喎!」
呢一刻我就覺得中女普遍都吸引d啦, 至於十年後, 二十年後我會唔會改變想法, 就真係到時先知啦...!

 
At 2:04 A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6:4

你一言驚醒了, 我的確忘了Renee Zellwenger, 自從jerry maguire之後, 我都好喜歡睇佢既演出, 最經典既當然係《chicago》啦!

「駕馭」方面,對,其實我見過最難得的是有些中女明明有駕馭他人的能力,但她們不會,由他人自行選擇,收放自如,是另一個中女吸引人的原因!

 
At 2:16 AM, Blogger 當下 said...

To Sherry:

Japanese?

I'm truly astonished that my blog would catch a Japanese's attention. I am even more shocked that you are able to appreciate colloquial Chinese/Cantonese!

Allow me to answer your question in a normal young HK person's context.

When it comes to 中女 in HK, we often mean those who are unmarried at their 27-33 (a rough range). They could barely be entitled as "young girls", but they are also too old for "women".

中年女性 sounds easier to understand. Go for its literal meaning. Again, from my perspective (remember every perception is subjective), 中年女性 means women who are around 35-40. Few years later, they will experience menopause.

Be that as it may, I somehow heard that these terms have different meanings in the local Japaneses' context, would you enlighten me on that?

 
At 9: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說得深入一點,就是中女的銅體比少女、MK女更具吸引力和壓迫感。因為社會的歷練、感情的挫折、令她們風情萬種。如果懂得欣賞中女,就會明白中女帶來的遐想,往往會令人透不過氣。

我欣賞的香港中女也不少,包括吳美珩、關詠荷、郭藹明和葉童...

 
At 9:2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日本人早已看準男人多方面的「喜好」吧?

不單少女和中女,連幼女和熟女都考慮到了...

 
At 2:21 AM, Blogger 當下 said...

Sherry,

So I notice that your account were just registered for a while, so do you blog as well?

Despite of the similarity in usage of characters, they carry different meanings in our respective language contexts.

By the way, how did you locate my blog? Introduced by someone?

 
At 2:25 AM, Blogger 當下 said...

6:4

係架, 其實只要稍稍護理下, 中女都絕不會比少女輸蝕. 中女係品味, 閱歷同埋善解人意方法都贏晒.

唔緊要啦, 係我眼中即使係33-34, 如果保養得好, 都可以叫中女架!!

 
At 2:27 AM, Blogger 當下 said...

回國王︰

「如果懂得欣賞中女,就會明白中女帶來的遐想,往往會令人透不過氣。」呢一句好...有深層意思呢~ 但小弟都係同意的.

嗯, 我都好想知上面o個一位東瀛女生是誰. 老實我不認得她的, 哈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