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日本狂迷

漸漸發現,我與女友都是日本狂。

由日本旅遊消息,到日本食物︰壽司、刺身、水果、零食、牛奶、天婦羅、餃子、清酒、米與麵食,全都是趨之若鶩,永不落空。

最近追求的,是後三者。先談餃子。

本來我倆都不大喜日本餃子,認為只是尋常中國點心的同類變奏而矣。去年與女友到大阪時,到過位於難波的所謂餃子博物館 (東京也有類似的旅遊點),其中一家叫「大阪王將」(現在香港都有分店),便廉物美,當真意外驚喜,方發現原來餃子平凡的外表,也可有著不平凡的內涵。首先,餃子材料本身質素當然要好啦,皮要薄,要咬落易破而不韌,有肉汁而少油,餃子底要爽脆、咬口,無因煎過火而成焦,而上半部的餃皮要柔軟不乾身,化為上品。

嘗過出色的餃子後,也蠢蠢欲動想自己一試。先挑一些價錢較平的餃子練基本功,即淘大、公仔那一類。試過幾次後發現原來要煎得好味,在控制火力大小與時間、下水的timing、煎的時間長短都有一盤學問。在週末時,經常買一包二包回家練,吃餃子吃得口也歪了。經過數個月的訓練,現在總算有小成,至少煎出來不會太難吃。

暫時發現,除了原裝日本的餃子外,土炮中以公仔點心的質素最高,伴以附送的餃子豉油,是相宜的選擇。另外,早前在百佳發現此一日本牌子的餃子,味道是好,但我與女友都認為,它的餃皮實在薄如蟬翼,薄得一點口感都沒有了,此之乃過猶不及呀。

至於酒,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其實我不喜飲酒,清酒則屬例外中的例外。此經驗始於與女友到東京蟹道樂的一役。其時係深秋時分,那杯餐前的熱酒,醇厚帶甜,妙不可言,直至現在我們都仍希望回味那次的經驗,重拾旅行的快樂。

清酒一般以精米度及出產地為價錢及質素的決定性因素,但唔代表好野真係要貴,唔一定要成皮野一枝的菊姬先算好酒。以下呢三款入面,最便宜的一款真澄 (只係$30) 反而有驚喜。中間的玉乃光純米吟釀,淡麗辛口,不太合我,我不慣辛口的酒。至於最底的純米大吟釀,就打算等一個合適的日子,方與女友開封。

說到蟹道樂,去年與女友到大阪蟹道樂道頓堀總店時,興致勃勃的叫了一道熱酒。誰不知女友輕呷一啖後,嫌味道古怪難入口,竟然話唔再飲!由於該瓶酒也要百多元,我為免暴殄天物,便嘩啦嘩啦的喝了九成。本身酒量不佳的我,結果當然是幾乎不勝酒力,連走直線的路都成問題,要靜靜坐一回方可恢復元氣!

最後,說到東方人的主要食品 – 米。我本身很愛吃飯,發育時動輒吃四五碗都面不改容。到現在,最心愛的始終是日本珍珠米。同樣地,日本米一般以產地定高低,秋田小町、新潟及岩手縣等出產都有名氣。這些米本身也很有矜持,不易在一般的超市中找到。到citysuper及sogo的超市也只有數款可供選擇。

由於秋田米實在太開天殺價,我們便挑了中價的福岡米來試一下,看看味道與土炮「櫻城牌」有多大分別!

煮日本米與中/泰國米,要先洗米,浸半小時,用約1.2倍的水,煮好了,把飯翻一翻,不要壓平,再焗20分鐘方能把米的真正味道引發出來。

煮福岡米,在洗米時,已發現它與一般的米香不同,這點很難形容,總之一聞就發現這不是平素開飯的泰/中國米。煮好後,咬落飯身十分煙韌,不會輕易散開,此之為「好飯」。


至於烏冬或拉麵,廢話就當然是話即打即食的好味,但如想在家中自己煮食,以下呢兩款都算是不錯,不會太貴而麵質亦爽滑彈牙!

8 Comments:

At 2: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係日本粉絲啦!!

上次去池袋果個「餃子博物館」,所吃嘅餃子真係麻麻地,感覺在拉麵店內食果D好食好多。

如果你都喜歡食日本拉麵,可以試下「麵之達人」,不過都幾貴下,所以我都好耐冇食啦。

另外有一隻平少少,叫「北海道XXXX」,紅色+泥黃色包裝,包裝係一PACK五包,係「TASTE」先有得賣,百佳都冇,不過成日冇貨,一返貨好快就比人掃晒。麵質類似「出前一丁」,不過佢個湯就真係幾好。

幾時再去日本呀?

 
At 2:28 AM, Blogger 當下 said...

舒舒兄︰

麵之達人都幾有名氣架, 平時citysuper都見到, 但係都係好似你所講啦, 佢比較貴, 所以我目前都未試過~ he~

8打算年尾去一次, 地點未定, 到時向你取下經先!

 
At 7:5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睇完之後只想講三個字------好肚餓!哈!

 
At 11: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都好想去日本玩同食啊!!

好掛住d天婦羅、拉麵、炸蝦包、蛋包飯、蟹道樂、魚生、雪糕...

仲好想去多次三鷹之森玩呀!!

 
At 2:13 AM, Blogger 當下 said...

parker兄與啤梨︰

嗯~~ 所以我都諗住呢個秋天再去日本, 實在唔可以再忍了, 今次好有可能再去大阪, 畢竟大阪係"日本廚房", 上次都未食晒好食既野呀~~

 
At 10:1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史塔said:
WW,
我12月好大機會又出發了...!
xdd!

 
At 2:38 AM, Blogger 當下 said...

史塔︰

咁正...我都想再去呀, 但要視乎女友同我既假期夾唔夾到..但so far都唔太樂觀...唉

 
At 6:03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史塔SAID,
RE 當下:
報咗團囉....,
25/12 北海道道央5天團!
XDD!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