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此刻

是時候再尋找了

Tuesday, January 03, 2006

"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


都說我out,剛剛才看罷《Closer》(誘心人)。

電影以標題的一句歌詞作始,看似浪漫,惜兩小時的影片中,充斥了妒忌、背叛、報復和謊言。四位主角週旋於彼此之間,催化劑是沒有自控的慾念、嫉妒與報復,叫人看得沉重。電影帶出其中一個訊息︰有人認為愛一個人,便應跟對方講真話,倘部份「避之不宣」就是欺騙。道德告訴我們︰謊話,是不能原諒;但真相,又可是我們承受得起?

電影中有不少男女質問對方外遇細節的場面,當中一幕丈夫追問妻子婚外情的每項細節,丈夫本屬受害者,但翻出了赤裸裸血淋淋的真相後,妻子卻頓成弱者,被慚愧與自責折磨。反之丈夫最終似成了「勝利者」 -- 他成功向Jude Law報復、佔有了Jude Law的前女友、亦傷害了不忠的妻子。電影雖沒有清晰的過場,但劇情發展緊湊,這點導演應記一功。

另外精彩的一幕,是近劇終時兩男角在診所「講數」一刻。男醫生的言語教我難忘︰他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一個男人在處理兩性關係時那種不受控制並出於原始本能的復仇心理,本質上可說與動物無異 - 與我爭地盤或「交配對象」的,就是我本能地憎恨的敵人。故此他在Jude Law臨離開前,都要將另一個真相告訴他,殺他一個措手不及,更拎佐個尾彩。相反,Jude Law則把一種男人演活了 -- 在感情事上拖泥帶水但心地善良的人 -- 亦只有這種男人才會在這種情形下不由自主的哭起來。

聽說《Closer》是改篇自英國的話劇,對,是外國的橋段。筆者相信在中國人的社會,大家或許都曾經很想問伴侶一些片中常見的問題,但我們畢竟含蓄一點。

誠實是真愛中應有的成份,還是謊言養活了愛情?

1 Comments:

At 7:34 PM, Blogger 當下 said...

哦!"唔可以同女友睇"呢句原來就係你講既! 我記得有人咁同我講過, 但係唔記得係邊個!

Jude Law都幾有魅力架我覺得.

 

Post a Comment

<< Home